close

  小花曾說過一句名言:即使是妳愛的國家,但畢竟不是妳的國家。這句話一直深深的印在我的腦海裡!跟小花在一起時,每當看到新聞上不好的事情,我都會說:怎麼會。。。日本不會這樣吧!!小花就會接:不是喔!日本其實也是會。。。的!!常常這樣,感覺跟其他人的男友相反,我聽到的都是:怎麼會。。。日本才不會這樣呢!!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小花一直幫我打預防針的關係?!讓我在還沒生活在日本之前,對於很多事情,都先抱著保留的態度,也變得不太會直言說:日本才不會。。。。呢!大概是他覺得我知道的太少了吧!!

  回想起自己喜歡日本的途徑:日本藝人→日劇→日本流行歌曲→日雜→接觸日本客人→日本遊玩,接觸到的都是大多是呈現在大眾的日本,深具魅力的日本,一直到跟小花在一起之後,開始慢慢有了變化,除了會跟我說日本也會。。。之外,也開始慢慢從他眼中的台灣,認識了日本的生活一面,比如說:他覺得台灣餐廳的料理很多元化,在一家餐廳裡,想吃飯、吃麵、吃水餃,吃海鮮、吃牛肉吃咖哩,各種料理任君選擇。但在日本的話,可能吃麵的就是吃麵,沒有太多選擇可以挑。開始在日商上班後,更可以從夢幻的日劇中走出來,接觸到更多「實際」的一面!體認到日商一板一眼,只能照他說的方式去做,所有的文件或決定,沒有他的章、他的承認,一切都不算數!等到習以為常後,才發現:原來我不單純了哪!!(遮臉)不諱言,剛開始可以每天講日語,郵件都是日文,跟日本人一起上班,我真的很high!覺得簡直是活在日劇裡哪!但好景不長,最後不得不接受:日商也是會。。。的事實!


      講了這些,其實想說的是:不管哪個國家都有好的和不好的一面,我還是很喜歡日本!喜歡他好的一面,了解他的另一面,和自己的國家一樣,關心他們的生活、好奇他們的文化,想了解我不知道的一面,為了自己知道他們的事情開心,這些都是我的樂趣!看了這本書,真的是越看越有意思!可以了解日本社會的演變,各個年齡層男女生的發展,更可以聯想到過去日劇中,反映出日劇裡面想傳答的意思,過去沒發現、放在心理的日本現象、日本人分類,都在這本書獲得許多寶貴的解析。雖然我一開始曾認為只是個名詞解釋的書,而差點錯過這本好書哪!

0010517482_bc_01-500.jpg

(圖片來源:博客來) 


    書中以年齡層做為區分,然後再分別介紹男女子標籤與男女共同標籤,從最年輕的二十代開始說起,像是男子標籤:弁当男、乙男、草食男子等等,女子標籤則是:森ガール、婚活、干物女等等,都是大家耳熟能詳的。女子標籤部分讓我感到有意思的是:三手(さんて)這個單字,過去八0~九0年代,日本女性的擇偶對象是三高:高學歷、高收入、高個子。作者還引用了美國的一項報告說明身高與年薪的差距,身高每差一吋,年薪約差七百八十千美元,原來國外也一樣有這個呀?!千禧年後,女性的擇偶條件變成:三低-低姿態(放棄大男人主義,女士優先)、低依存(自己的事自己做,不要推給女方)、低風險(有分正當且安定的工作)。三手則是二0一0年後,變成:手伝う、手をとりあう、手をつなぐ,中文就是:幫手、互相拉手、牽手。藉由十代的分類,藉此一窺對方的那年代的文化,也算是了解他們心裡的某個層面也說不定!

  過去像是新井一二三、劉黎兒、大前研一等一些知名專寫日本的作家都有出過類似血時的日本社會的書籍,但不知為何我總是害怕接觸,感覺上她們寫的太灰暗,看多了會害怕接觸日本的社會,我明白沒有完美的國家,也不想把日本想的多麼美好或夢幻,只是,對我來說:迎接好的方面,然後喜歡,得到的力量才夠足以消除不好的那一面。這本書以輕鬆的方式帶我們藉由說明男女子的標籤,來理解日本的現實一面,從有趣的角度理解現今的日本,正是我希望的哪!

  最後要來介紹一下畫本書的插圖家,雖然說是講日本社會,但是插畫家總是恰如期分的使用台灣流行的字彙,也蠻有趣的!重點是他畫得圖好可愛哪!簡單線條就很可愛!好喜歡這些有意思的圖。作者另一張圖-遇見昭和年代的幸福,我也很喜歡!請參考圖片來源:http://verayeh.blogspot.com/

 

98.jpg 

     <10/13>看了自己的文章2次,總覺得有點空空洞洞的!對啦~少了舉例!寫這篇文章時,因為想寫的太多,又怕破梗,所以只是輕描淡寫的帶過,所以再看時,總覺得少了些什麼?!就來偷偷以小花舉例吧!!(眨眼)

      小花屬於四十代,生於一九六零年後,占總人口的百分之十三。書上說,倘若三十九歲以下的日本男子大部分以進化為草食系,四十歲便是一道分水嶺,畢竟四十歲以上的日本男子比較偏像肉食系。對男女之間的是否有純友誼的問題採懷疑論,既不全面否定,也不全面肯定。←小花跟我在一起之後,跟其他女生都保持距離,有一次我很無聊的說:咦?!我好像都沒有吃醋耶?!小花說:妳想要嗎?我搖搖頭,他就說:那就對啦!本來還在想吃醋可以增加感情之類的論點時,這下完全歸零。四十年代與三十年代同女子約會時,僅有二成的人會堅持男女分攤費用,但二十代的男子則有四成以上的人認為分攤是理所當然的!←我有前男友陰影,分手後竟然統計他在我身上花多少錢,還恐嚇我要還錢...所以之前會剛和小花在一起時,會搶著出錢!現在則好一點了。

  四十代男子成長於沒有電腦沒有手機的時代,與人交際時必須面對面實際會話或身體語言的碰撞,因此他們懂得人際溝通技巧,也深知該與對方保持多遠的距離才能避免衝突。

  單獨一人看的電視節目則以新聞報導為主,但他們對興起多年的韓劇也不陌生,應該是陪妻子一起看而逐漸吸收韓劇知識。←記得剛和小花遠距時,某天聽到NHK的新聞聲音我就開始心崩崩跳,後來才意會過來自己其實已經習慣和小花一起待在房間裡看新聞的關係!有一次我跟小花講每次看到新聞就想起你呀!小花說:哈~那是我一直在看新聞!至於韓劇,這不可能!因為我們都不喜歡韓國,所以完全不會討論韓劇!

  四十年代的男子處於舊觀念與新觀念的交界。最明顯得就是他們既看傳統報紙也看網路新聞。將近半數的人時常上網,卻不願意花時間寫部落格,認為在網路聊天是種浪費時間的行為。←小花自己住,有訂報紙,我去他家時也看到他會認真看報!他的確不喜歡聊MSN。。。原來是覺得浪費時間哪?!(泣)一年不到兩次聊MSN,之前跟他說:咱們來用MSN吧?!他想了一下,說:改天!

  小花生長的年代是屬於:新人類。小時候家裡就有彩色電視機、電冰箱,從小接觸動漫、搖滾樂、電子音樂、重金屬音樂。←這讓我想到他說的爸爸在高爾夫球場練球、他在旁邊打電玩的那句話。原來那時候正是經濟高成長時代!

  之前主管教我的:花金-花の金曜日。自從日本企業實施周休二日後,星期五的金曜日,逐變成-花の金曜日,簡稱花金,表示玩個通霄也不用擔心隔天要上班。這詞也是當時流行的!但現在三十歲以下的世代可能聽不懂這詞的意思,畢竟在周五玩通宵的時代已經閉幕,現代的人周五夜晚通常在家上網或看電視,不然變在職場加班或打工賺錢。

  我想這本書有意思的地方就在此哪!!每看一個十代,都可以找一位自己認識的日本人(或是日劇日本藝人)等等來套用在裡面,一邊看一邊想:阿!原來他們這樣子是因為這個年代是這樣環境哪!這一瞬間的理解變得有趣極了!所以我很推薦這本書呢!如果你也想來了解一下日本的社會,千萬別錯過這本有趣的書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安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